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汇率影响经济增长的逻辑、路径及实证分析

刘立新; 李鹏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
汇率方向性变动   汇率非方向性变动   经济增长   分位数回归  

摘要:本文基于人民币双向浮动和经济结构转型背景,分别从汇率方向性变动和非方向性变动视角,探讨汇率对经济增长的冲击,挖掘汇率作用于经济增长的渠道和条件。研究发现:一、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反向关系,人民币升值通过外商直接投资、进口和出口三个渠道影响经济发展,汇率波动亦从这三个渠道抑制经济发展,但影响程度存在差异。外商直接投资由于存在战略意义,其运动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受到汇率影响不够显著,但进出口贸易明显受汇率变动左右。二、汇率方向性变动和非方向性变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均存在“条件性”,经济增速较为缓慢时,汇率的影响较小且稳定,但当经济快速增长时,经济增长对汇率更为敏感,因此经济繁荣时应更加关注汇率的作用,经济衰退时应注重经济的内生动力。三、当前背景下,人民币低估的阶段基本结束,开始出现高估风险,监管当局应不断深化汇率改革,发展外汇衍生市场,促进汇率合理定价,减少汇率高估或低估带来的经济抑制效应。

简介:《新金融》(CN:31-156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新金融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