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对华关系如何影响对外直接投资的区位选择——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研究

郭晨曦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一带一路   对外直接投资   区位选择   对华关系  

摘要:基于2006年至2015年中国上市公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的数据,本文考察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华关系对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的影响。通过采用签订双边协议的数量、贸易依存度和投资依存度等变量衡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华关系,实证结果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签订双边协议的数量、对中国的贸易依存度和投资依存度,有助于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区位选择。针对不同的对外投资动因,贸易依存度和投资依存度对区位选择的影响不尽相同。贸易依存度有助于促进中国企业以销售和研发为投资动因的对外直接投资;投资依存度对中国企业以生产和研发为投资动因的对外直接投资有着较为积极的影响。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具有启示意义。

简介:《新金融》(CN:31-156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新金融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