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大学生自尊与网络过激行为的关系:社交焦虑和双自我意识的作用

丁子恩; 王笑涵; 刘勤学 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武汉430079;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武汉430079
大学生   自尊   社交焦虑   网络过激行为   公我意识  

摘要:本研究探讨了自尊与网络过激行为的关系,以391名大学生为被试,采用问卷法考察了社交焦虑在自尊与网络过激行为关系中的中介作用,以及该过程是否受到公我意识、私我意识水平的调节。结果发现:(1)在控制了性别、年龄后,自尊对网络过激行为具有负向预测作用;(2)社交焦虑在自尊和网络过激行为间起部分中介作用;(3)公我意识调节自尊对网络过激行为的直接作用。相对于公我意识水平高的大学生,直接效应对公我意识水平低的大学生更显著;(4)自尊对社交焦虑的作用还受到个体私我意识的调节,相对于私我意识水平低的大学生,间接效应对于私我意识水平高的大学生更显著。

简介:《心理发展与教育》(CN:11-1608/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心理发展与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