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父母情感温暖对青少年感恩的影响:责任心与公正世界信念的中介作用

赵改; 孔繁昌; 刘诏君; 冯雅萌; 黄声普; 王亚丹; 周宗奎 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暨湖北省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武汉430079; 广西省南宁二中; 南宁530012
高中生   父母情感温暖   感恩   责任心   公正世界信念  

摘要:以748名高中生为被试,采用问卷法考察父母情感温暖、责任心以及公正世界信念对青少年感恩的影响机制。结果显示:(1)高中生的父母情感温暖可显著正向预测其感恩;(2)在控制了性别、年龄以及年级后,父母情感温暖可分别通过责任心和公正世界信念间接地影响青少年的感恩。这表明责任心和公正世界信念是父母情感温暖影响青少年感恩的重要中介变量。

简介:《心理发展与教育》(CN:11-1608/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心理发展与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