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亲子依恋与初中生人际宽恕的关系: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苗灵童; 赵凯莉; 杨梦圆; 雷雪; 刘燊; 张林 宁波大学心理学系暨研究所; 宁波315211; 浙江省象山中学; 象山31570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合肥230026
人际宽恕   亲子依恋   共情   自尊   初中生  

摘要:采用问卷法对浙江省四所初中的502名在校学生进行调查,探讨亲子依恋与人际宽恕的关系,提出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考察共情的中介作用和自尊的调节作用。结果发现:(1)亲子依恋对初中生人际宽恕既有直接预测作用,又可通过共情间接影响人际宽恕;(2)亲子依恋通过共情的间接效应受到自尊的调节,即相对于低自尊个体,共情对高自尊初中生亲子依恋与人际宽恕关系的影响更显著。本研究表明,安全的依恋关系有利于培养初中生的共情,进而促进人际宽恕,但是较低的自尊水平会阻碍共情作用的发挥。结果提示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和提高自尊水平对于初中生宽恕品质的发展有重要作用。

简介:《心理发展与教育》(CN:11-1608/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心理发展与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