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当代中国青少年校园欺凌受害模式探索:基于潜在剖面分析

谢家树; 魏宇民; ZHU; Zhuorong 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 湖南师范大学认知与人类行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长沙410081;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10900; Euclid; Ave.; Cleveland; Ohio; 44106; USA
欺凌受害   共发性   潜在剖面分析   青少年   心理健康  

摘要:采用特拉华欺凌受害量表、病人健康问卷抑郁量表和广泛性焦虑量表对湖南省八个地区20所中学初一到高三3761名学生进行调查,探索学生欺凌受害模式,并对不同模式亚群体的人口学特点及其心理健康状况展开研究。结果发现:(1)校园欺凌中,言语欺凌、身体欺凌、关系欺凌、网络欺凌这四种常见欺凌类型具有较高的共发性,潜在剖面分析表明存在四种典型的校园欺凌受害模式:"所有类型欺凌受害组"(1.5%)、"传统类型受害组"(3.9%)、"传统类型轻卷入组"(14.9%)和"未受害组"(79.6%);(2)欺凌受害模式的人群分布受不同人口学特征(性别、年级、学校位置、自评学习成绩)的影响,男性、初中、乡村学校、成绩较差的学生更易受到欺凌;(3)即使是轻度的欺凌受害卷入,也会对个体心理健康产生较为严重的消极影响,对校园欺凌行为"零容忍"确有依据。

简介:《心理发展与教育》(CN:11-1608/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心理发展与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