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3~6岁儿童执行功能子成分发展的研究

王静梅; 张义宾; 郑晨烨; 卢英俊; 秦金亮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研究院; 杭州310012;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 杭州310012;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 上海200062; 浙江省级机关北山幼儿园; 杭州310012
执行功能   学前儿童   工作记忆   抑制控制   认知灵活性  

摘要:执行功能是对目标指向活动进行信息整合和控制调节的一系列认知能力,在学前期发展迅速。研究使用执行功能任务组软件考察了210名3~6岁儿童(6组,组间年龄跨度6个月)执行功能各子成分(工作记忆、抑制控制和认知灵活性)的发展特征。结果表明:(1)随年龄增长,3~6岁儿童执行功能呈上升趋势发展,4岁左右为抑制控制与认知灵活性的高速发展期;(2)执行功能各子成分发展不同步,抑制控制最快,工作记忆最慢;(3)各子成分间呈中度正相关。结论:3~6岁执行功能能力发展迅速,但各子成分的发展进程并不一致;幼儿阶段执行功能测试的年龄分组最好精确到6个月。

简介:《心理发展与教育》(CN:11-1608/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心理发展与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