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青少年自伤行为的自我惩罚功能:源于内疚感还是羞耻感?

王玉龙; 陈慧玲; 覃雅兰; 蔺秀云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认知与人类行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长沙410081;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 北京100875
自伤   自我惩罚   内疚感   羞耻感   青少年  

摘要:为了探讨青少年自伤行为自我惩罚功能的情绪条件,设计了两个研究:研究一包括2个实验,实验1对60名青少年、实验2对87名青少年进行行为实验;研究二使用青少年自我伤害行为问卷、中学生羞耻感量表以及中学生内疚感量表等对723名普通青少年进行问卷调查。行为实验的结果显示,内疚感和羞耻感均能有效诱发青少年的自伤行为,而自伤行为能有效缓解青少年的内疚感和羞耻感;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青少年自伤与内疚感有明显的负相关,与羞耻感有明显的正相关。因此,维持青少年自伤行为自我惩罚功能的情绪条件是羞耻感,而非内疚感。

简介:《心理发展与教育》(CN:11-1608/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心理发展与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