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父亲协同教养行为与青少年同伴依恋的关系:父子依恋的中介作用与青少年情绪性的调节作用

黄彬彬; 邹盛奇; 伍新春; 刘畅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应用实验心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心理学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北京100875; 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北京100120
父亲协同教养行为   父子依恋   同伴依恋   情绪性   青少年  

摘要:以3045位青少年为被试,采用父母协同教养问卷青少年评价版的父亲卷、青少年依恋问卷中的父子依恋和同伴依恋分问卷、中学生人格五因素问卷的情绪性维度进行测量,基于家庭系统理论、协同教养的生态模型和依恋的内部工作模式理论构建了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结果发现:(1)父子依恋在父亲协同教养的团结、贬低行为与青少年同伴依恋之间发挥中介作用;(2)青少年的情绪性在父子依恋影响青少年同伴依恋的关系中起调节作用,即情绪性调节了中介过程的后半路径,具体而言,当青少年情绪性升高时,父子依恋对青少年同伴依恋的促进作用减弱。本研究的结果有助于完善协同教养的相关理论,对加强青少年家庭中的父亲协同教养行为具有实践意义。

简介:《心理发展与教育》(CN:11-1608/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心理发展与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