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信息提供者的先前准确性对幼儿选择性信任的影响

童钰; 王福兴; 李卉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武汉430079;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武汉430079
幼儿   选择性信任   信息提供者   先前准确性  

摘要:作为社会学习的个体,幼儿从3岁起就能根据信息提供者先前准确性的差异对其可信程度进行评估。通过对以往研究效应量的整理分析发现,随年龄增长,幼儿对高先前准确性信息提供者的信任程度表现出增长趋势(3岁幼儿选择的效应量中值为d询问=0. 60,d赞同=0. 61;4岁幼儿的效应量中值为d询问=0. 80,d赞同=0. 96)。在运用先前准确性进行评估时,幼儿主要关注信息提供者是否犯错,灵活使用'整体印象'和'特质推测'两种认知策略对其未来行为进行推测。幼儿能够根据自身对材料的感知对信息提供者的可信程度进行动态调整,其心理理论发展水平和执行功能限制了他们的选择信任,而信息提供者同时具有的社会性因素对幼儿的选择也具有干扰作用(幼儿信任准确的信息提供者的效应量中值为d询问=-0. 03,d赞同=-0. 17)。未来研究可以改进实验范式,进一步探查先前准确性对幼儿选择性信任的影响,拓展信息提供者的呈现方式和其它多重特征,关注不同类别的信息提供者。

简介:《心理发展与教育》(CN:11-1608/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心理发展与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