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手机成瘾对大学生认知失败的影响: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何安明; 夏艳雨 信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信阳464000; 郑州师范学院行为与认知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 郑州450044
手机成瘾   认知失败   睡眠质量   神经质   外倾性  

摘要:以问卷法对河南省三所高校的471名大学生进行调查,考察手机成瘾对大学生认知失败的影响,睡眠质量在手机成瘾与认知失败之间的中介作用,同时检验神经质和外倾性对该中介路径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1)手机成瘾不仅能直接预测大学生的认知失败,还能通过睡眠质量的中介作用间接预测认知失败;(2)神经质对直接效应及中介效应的后半段路径起着调节作用,在直接路径中高神经质会加剧手机成瘾对认知失败的影响,在中介路径中,低神经质时,睡眠质量对认知失败影响较大;(3)外倾性对中介效应的后半段路径起着调节作用,高外倾性会缓和睡眠质量对认知失败的影响。

简介:《心理发展与教育》(CN:11-1608/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心理发展与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