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身体部位心理旋转的认知与神经机制

陈嘉玲; 胡清芬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 北京100875
心理旋转   身体部位   表象   运动表象  

摘要:除了经典的对于抽象几何图形或字母的心理旋转任务,还有一类心理旋转以手、脚等身体部位图片作为反应刺激。在身体部位心理旋转中,被试一般想象的是自身身体旋转,想象过程受当前身体姿势与身体生理局限性的影响。而在客体心理旋转中,被试往往将刺激作为外在的客体进行想象旋转。两类心理旋转任务都被发现存在顶叶区域的激活,但运动相关皮层的激活更多地在身体部位心理旋转任务中被发现。关于儿童身体部位心理旋转与实际运动的联系紧密性的讨论尚未得到一致的结论,未来研究需要继续探讨随着年龄增长,身体部位心理旋转受生理局限性的影响是增强还是减弱。身体图片加工的自动性,身体部位心理旋转的可塑性也是未来研究可以深入探讨的问题。对于身体部位心理旋转的深入了解也有助于这一任务在临床诊断治疗、运动员与飞行员训练和选拔中的应用。

简介:《心理发展与教育》(CN:11-1608/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心理发展与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