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的慈善思想

张蓉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太原030006
恩格斯   慈善  

摘要: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以亲身考察和真实材料为基础,对19世纪40年代英国工人阶级生活的真实状况进行了描述,论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对资产阶级的自私自利、虚假伪善、买卖视之的慈善思想和行为进行了深刻批判;对穷苦劳动者之间的真诚互助进行了高度肯定。随着工人意识的觉醒,他们逐渐争取自由平等,追求人道博爱的慈善理念。恩格斯这一著作中的慈善思想为之后马克思主义慈善思想的发展和完善打下了基础,也预见了未来"社会的下一个更高的阶段"[1]不可缺少的自由平等博爱等价值理念。

简介:《学理论》(CN:23-1106/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学理论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