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阿尔都塞的科学和意识形态的实质

潘志新 陕西理工大学经济与法学学院; 陕西汉中723000
意识形态   大写的理论   有机理性   镜子式的反映  

摘要:阿尔都塞将具体科学看作同技术和大写的理论具有不同研究对象、并与它们严格区分开来的带引号的"理论",在具体的语境环境中,他将具体科学看作是波普尔证伪主义意义上的假设;他否定主客二分的认识论思维框架及在此基础上的符合论真理观,把认识和客观实在的一致或同一看作是镜子式的反映,并将认识与其对象之间浑然一体、不可分离的模糊整体性(有机理性)看作是problematic(问题域)、是人类的新型的智力结构和理性的形式,认识实质上是在一定的问题域中生产不同的认识对象。在此基础上得出认识和其对象的同一是意识形态,不同一才是他所谓的"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意识形态都是对客观对象歪曲的反映或者说是虚假的意识,在这点上阿尔都塞的意识形态概念和一般理解的意识形态概念并没有什么两样,唯一区别的是两者判断的标准不同而已。

简介:《学理论》(CN:23-1106/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理论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