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对象化与异化关系之解读——读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有感

朱新荣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州450001; 信阳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河南信阳464000
对象化   异化   马克思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摘要:对象化和异化是马克思批判继承黑格尔和费尔巴哈思想的重要概念,两者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对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表达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异化和对象化的同一性表现为两者都是人的实践活动的表现;根本区别在于人的自由自觉的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本质力量是否得到确证;社会历史最终要解决的问题是消灭私有制,从异化走向对象化。明晰对象化和异化内在两者之间的关系,对于指导解决当代社会主义在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问题有建设性的意义。

简介:《学理论》(CN:23-1106/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理论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