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礼记》中的孝道养老伦理思想

卢勇; 潘剑锋 湖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湖南永州425199
孝道   养老思想  

摘要:《礼记》包含了以孝道为内核的尊老、敬老、养老伦理思想,在国家和社会层面对孝道养老伦理思想进行了宏观阐释,家庭层面对孝道养老伦理思想进行了微观论述。其明确提出了“能养”“弗辱”“尊亲”孝道养老的三个层次,并将孝道养老伦理思想的基本内核以延伸和扩展,上升而为国家“致事养老”“学中养老”“天子视学养老”“恤老思想”以及社会层面的“天下子女皆孝子”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孝道养老行为规范,形成了一整套尊老、敬老、养老的思想体系。《礼记》中的孝道养老伦理思想有利于维护家庭团结和社会稳定,是整个社会道德规范的价值准则。要理性看待,公允评价其缺陷和不足;其尊老、敬老、养老思想体系可为当今社会解决孝与养老问题提供历史借鉴。

简介:《学理论》(CN:23-1106/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理论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