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三叶膨胀管换热器壳程强化传热的数值研究

刘世杰; 涂爱民; 尹应德; 朱冬生; 陈二雄; 王飞扬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广州510640; 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 广州510640; 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广州510640;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三叶膨胀管   壳程   数值模拟   强化传热  

摘要:三叶膨胀管是一种新型强化传热管,针对纵向流换热器特点,设计了三种不同管束结构参数的三叶膨胀管自支撑纵向流换热器。应用FLUENT软件及Realizable k-ε湍流模型,对三种不同结构参数的三叶膨胀管换热器壳程强化传热特性展开了数值模拟,并通过与实验数据的对比,验证了计算模型的可靠性。计算了不同壳程介质流速下,三叶膨胀管换热器壳程的换热系数与压降值,并获得了壳程流体流线以及相应的温度场、速度场和二次流分布图。结果发现,在壳程水流速一致的情况下,管束横向间距越大的三叶膨胀管换热器,壳程拥有更高的综合换热性能和更低的压降值,但相应地,换热系数也更低。流场分析显示,壳程流体流线呈现出三维纵向旋流形态,二次流的出现改变了速度场和温度场分布,二次流的强度随着管束横向间距的减小而增大。

简介:《新能源进展》(CN:44-1698/T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新能源进展

CSCD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