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马塞尔存在概念辨析

宋婷婷 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 哈尔滨150080
马塞尔   存在   主体间性  

摘要:马塞尔强调哲学的根本任务是克服人类生存意义与价值的普遍不确定性,恢复个体的人的生命价值与尊严,并对由“抽象精神”所引导的,将存在作为问题的哲学思维方式进行反思。哲学的任务就是探究存在。而存在是不可通过理性的、客体化的方法来证明。只能在个体的人的生命经验中把握。马塞尔哲学的全部内容都源于对存在的体验,并认为存在在不同的维度中具有丰富的内涵。他反对传统哲学将存在看作是外在于主体的客观对象,并且认为不能以抽象的方式获得存在的概念,存在是一切思想的基础。对存在的认知必须通过存在的具体形式,即“肉身化”的人来显现。作为主体的人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境况中的存在。自我主体的存在与他人主体的存在相互依存。这种主体间的关系以开放性为基础,并且以主体双方的相互在场为最高形式。通过以爱为基础的主体间性的交流,人类才能获得对“完满”的超越性存在的经验,即对“忠诚”“希望”“爱”的经验。

简介:《学术交流》(CN:23-104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交流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