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浪漫的反资本主义的最后阶段:卢卡奇对战争的回应

费伦茨·费赫尔; 郭才华(译)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杭州310058; 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 新疆塔里木843300
浪漫的反资本主义   卢卡奇   费赫尔   陀思妥耶夫斯基  

摘要:费赫尔细致梳理了20世纪早期的几位重要思想家卢卡奇、保罗·恩斯特、托马斯·曼和布洛赫等人的思想、学术和现实选择之间的分歧。基于对卢卡奇所作《陀思妥耶夫斯基》一书的海德堡最初原始手稿的整理,费赫尔研究了卢卡奇的宗教、美学思想及其与保罗·恩斯特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理解分歧。恩斯特和托马斯·曼承认他们支持这场战争,恩斯特的立场经常与纳粹德国的官方立场保持一致,并认为无法将自己与自己的民族分开,托马斯·曼则选择了“德国人”社群。布洛赫和卢卡奇都反对这场战争,布洛赫对反战原因保持沉默,而卢卡奇则认为绝对有必要说出来。文中再现了战争这样的大时代中国家的知识分子的艰难选择和内心煎熬,他们不得不去屈从于自己的命运,这一代知识分子的选择无论是主动的还是被迫的,都无力与时代的大环境抗衡。

简介:《学术交流》(CN:23-104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学术交流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