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龚鼎孳和韵词的创作转型及词史价值

邓妙慈 五邑大学文学院; 江门529030
龚鼎孳   和韵词   清词中兴  

摘要:清初词坛领袖龚鼎孳创作了大量和韵词,它们主要分为追和与酬和两类。以康熙二年为界,可将龚词分为前后两期。和韵词一方面是龚鼎孳前后期词作转型的重要体现,同时亦是其词作转型的巨大推力。龚鼎孳和韵词最重要的词史价值体现于对清词中兴的振起之功。龚鼎孳在明清之际率先进行长调创作、取法宋人南北并重、以自身的创作转型推动清初词风的变革,对清词中兴具有重要意义,而这三者都与其和韵词关系密切。此外,其和韵词还极大发展了培护词坛新秀的工具价值。可以说龚鼎孳以和韵词深刻影响了清初词坛的格局。

简介:《学术交流》(CN:23-104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交流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