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的“意识形态终结论”

张荣荣; 程彪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长春130012
意识形态终结论   马克思主义   历史唯物主义  

摘要:"意识形态终结论",作为冷战时期西方学者的观念表达,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大阵营对抗的时代背景下形成的一个理论思潮。它宣称意识形态之争已经平息,激进远景已然失去意义,由此进一步否定了革命的意义,消解马克思主义的感召力,进而断言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终结。"意识形态终结论"虽然宣称所秉持的是一种严格科学的或实证主义的研究方法,但实质上却仍然是一种意识形态理论,它不过是冷战时期西方资产阶级政治诉求的观念表达,对于"意识形态终结论"的这一理论实质,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并给予彻底批判。

简介:《学术交流》(CN:23-104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交流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