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齐泽克语境中的意识形态批判观--评《自我与他者:齐泽克的意识形态主体性维度研究》

陈奕诺 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
意识形态批判   自我与他者   齐泽克   主体性   维度  

摘要:意识形态作为社会进行文化身份确认的手段,维护了主体所构建的符号秩序的完整性。齐泽克基于拉康和马克思的框架探索了当下资本主义社会政治经济学背景下的意识形态,在存在论层面作出了当代回响。对于齐泽克的意识形态理论的研究不仅要保持理论自身的完整性、系统性,更重要的是要从齐泽克的意识形态批判语境中启思建构适合中国社会的意识形态的心理认同机制,使意识形态内化为主体的一种自觉心理欲望的生成机制。袁小云教授新著《自我与他者:齐泽克的意识形态主体性维度研究》(以下简称《自我与他者》)在这个层面作了深入的研究,为齐泽克的研讨开拓了视野。

简介:《学术交流》(CN:23-104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交流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