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民主政治的道德准则

阿格妮丝·赫勒; 王益仁(译) 不详;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哈尔滨150001
政治   技艺   社会规范   道德准则  

摘要:赫勒否认今天的政治只是一种技艺,她认为,这只有在所有社会决策皆出自一人的特殊情况下才正确。除此,任何政治活动都要受到社会规范的约束,其技术规则也必须符合这些规范。然而,社会规范却与道德无关,由宪法保障的人权才是所有政治活动的道德框架。事与愿违的是,在现实层面上,道德化的政治与压迫联手。因此,赫勒在分析政治的道德基础前,首先审视了有原则的政治与实用主义政治,进而提出了民主政治的五项道德准则,并指出遵循道德准则的民主政治既不排斥实用主义,也不排斥政治技艺。

简介:《学术交流》(CN:23-104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交流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