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马克思形而上学批判的逻辑进程

毛艳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13级; 湖北武汉430072
形而上学   逻辑进程   理论批判   现实批判   生活世界  

摘要:马克思的形而上学批判并非纯粹的理论批判,它是对现实社会的现实批判。这一批判通过三个依次递升的逻辑进程获得了说明:从法哲学批判到国家批判,显示出马克思进行形而上学批判的缘由;从宗教批判到意识形态批判,揭示出形而上学的非独立性及其现实基础;从哲学批判到资本批判,揭露出形而上学在观念领域和现实生活中对人的抽象统治。这个过程之所以是逻辑进程,就在于它以马克思思想本身的逻辑过程为内在依据。

简介:《学术论坛》(CN:45-100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