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国家包揽到多方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社会治理理念与实践

王迪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北京100871
公共文化服务   社会治理   国家视角   多元主体   合作共治  

摘要: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反映了国家视角下的治理理念的局限性:一方面,公共文化项目的推行依循着标准化、均等化、清晰化、简单化的方式,忽略了文化复杂性、族群异质性、地方差异性和个体多样性。造成均等化供给满足不了差异化需求的结果;另一方面,上级政府借助数字化、集合性的、静态的事实对下级进行考核,以建构性的事实掩盖了供给与需求之间真实存在的鸿沟。有鉴于此,在治理理念上,应消解国家与社会之间简单的二元对立,强调治理过程中的多主体参与和相互依赖:在治理实践中,促进政府与社会组织、社区民众之间的协调整合,营造公共文化事业中的“强国家-强社会”的局面。

简介:《学术论坛》(CN:45-100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