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庸实践思维与法院纠纷的调解——以一个土地合同纠纷和解案为例

赵静; 杨宜音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北京102488;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01
中庸实践思维   法院纠纷   调解  

摘要:在法院的纠纷调解中,往往蕴含着调解人对中庸实践思维的运用。这体现出中国法治社会进程中传统性与现代性并存的特征。在调解过程中,调解者首先具有一种对全局的深刻认知,从而为寻找一种整合性的方案提供条件。其次调解者具备一种转化他者的能力,能够将两级背驰的、秉持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的双方当事人“拉”向一种“恰到好处”的中庸状态。总之,中庸实践思维的运用是法院有效解决纠纷的途径之一。

简介:《学术论坛》(CN:45-100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