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暂予监外执行裁决程序的诉讼化——以交付执行前程序为视角的分析

吴畅 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湖南长沙410131
暂予监外执行   裁决程序   诉讼化   刑罚裁量   诉权  

摘要:交付执行前的暂予监外执行处于法官独断化行政决策之中,导致法官自由裁量权的恣意扩张现象,程序正义、诉讼效率与司法和谐均受到损害。这根源于定性的固化狭隘以及立法惯性,暂予监外执行一直被定位为刑罚执行变更,于判决之后再予以行政化决定,未能认识到它也属于刑罚裁量,是对三方利益的司法处置。司法实践中的改革探索开始尝试一定范围内的听审,但仍然拒之于审判程序之外。文章认为应当将其纳入法庭审理,引入诉权机制并辅以配套措施,实现暂予监外执行裁决程序的诉讼化。

简介:《学术论坛》(CN:45-100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