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当前网络共同体建构理路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兼谈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何以可能

吕焰; 丁社教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陕西西安710129; 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 陕西西安710129
信息时代   马克思主义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摘要:自滕尼斯系统性表述"共同体"概念以降,西方学者对"我们应当如何共处"的思考基本循着功利主义和自由主义这两种目的论的理路。个体利益(意志)先在于"集体善"的理论起点。这种根植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之上的个人本位,放大了个体对物的占有的渴望,使得网络共同体内的交往关系更加被扭曲和异化。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正是对信息时代下人在非神圣形象中的自我异化的反思和批判。但当前看来,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构理路中也存在着辩证唯物主义认识简单化以及历史唯物主义解构性理解的问题。因此,为了重塑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内平等真诚的交往关系,必须要求我们把握现实中矛盾之间必要的张力,以及坚定无产阶级的革命主体地位,这样才能在建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真正创新和发展信息时代下的马克思主义。

简介:《学术论坛》(CN:45-100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