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SD模型的省域大众创业指数实证研究

刘凤; 李云霄; 陈光; 王沁 西南交通大学; 四川成都610031
sd模型   大众创业指数   系统动力学   评价指标体系  

摘要:创业是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而创业指数是衡量区域创新能力和产业化能力的重要指标。因此,在众创时代,各省域需要构建一套科学合理评价指标体系,从环境和主体活跃度两个维度,来为大众创业发展提供有效评价与指导。结合大众创业复杂的社会经济系统的特性,文章选择利用系统动力学模型研究了大众创业活动机理,并在以往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从需求、人才、服务、产出四个维度,根据创业指数评价体系多维化、系统化的内在需求,构建了一套大众创业指数。结合构建的大众创业指数,文章对中国大陆省域大众创业活动发展进行了评价研究,研究发现:创业指数呈现东、中、西三台阶梯次分布,"中国省域大众创业指数排名"与"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基本吻合;相关核心要素的优化配置,是创新创业持续高速发展的重要基础。

简介:《学术论坛》(CN:45-100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