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统一多民族国家整合机理与实践逻辑——基于中央与民族自治区互动关系研究的视角

陆鹏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党校区情调研室; 广西南宁530021
国家和民族   中央与民族自治区   互动关系   理论本源  

摘要:民族与国家的关系问题是正确认识、妥善处理、协同推进中央与民族自治区关系互动的理论准备和认识前提。多民族国家内的民族与国家之间的整合程度决定了两者互动交融的程度;一个多民族国家内部的少数民族主体存在着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等多维认同体系,但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在总体上是相协调、相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内的民族发展与国家发展总体上、根本上是同向的、一致的,民族发展问题是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总问题的一部分。在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内的民族与国家之间关系在行政体制上更多地、更直接、更深刻地体现为中央与民族自治地方、尤其是与民族自治区之间的互动关系问题。统一多民族国家整合理论为探讨中央与民族自治区的互动关系提供了缜密的理论逻辑和丰富的实践逻辑。

简介:《学术论坛》(CN:45-100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学术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