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货币政策、商业银行杠杆与系统性金融风险

梁斯; 郭红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北京100029
系统性金融风险   金融稳定   杠杆水平   pvar  

摘要:文章以中国151家商业银行2000—2015年的数据为研究样本建立PVAR模型,将货币政策、商业银行杠杆及系统性金融风险纳入到同一框架内进行研究。得出以下主要结论:(1)宽松货币政策会助推商业银行杠杆及系统性金融风险水平的上升,从而直接冲击金融体系的稳定。(2)商业银行杠杆的上升助推了商业银行的风险经营,这同样会放大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的可能。文章认为,在现阶段强化监管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谨慎使用货币政策工具,避免商业银行的信贷扩张冲动以防止商业银行杠杆上升过快。此外,商业银行经营风险水平的上升会冲击金融稳定进而诱发系统性风险,因此监管当局应不断强化对商业银行的业务经营考核,严控加杠杆行为以阻止风险扩散,进而保证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

简介:《学术论坛》(CN:45-100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