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专利惩戒制度立法完善研究

张步峰; 徐幸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 北京100081
行政处罚   立法完善   合法性   规范性  

摘要:专利惩戒制度关乎我国专利行业规范、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平乃至科技创新潜力的发挥。但我国专利惩戒的整体执法力度偏弱,这与我国现行专利惩戒制度的立法质量不高有关。《专利惩戒规则(试行)》在合法性与规范性方面均存在一些较为明显的瑕疵,在执法主体、事项、类型、救济期限、送达期限等方面存在与上位法规定冲突的情形,同时还存在重要程序制度缺失、行政活动法律定性不准确等立法技术问题,需要以系统论的视角从组织法和行为法方面对专利惩戒制度进行有针对性的全面修改完善,为专利执法活动、规范专利行为提供坚实的法制基础。

简介:《学术论坛》(CN:45-100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