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反思与承继:后人类时代重启人文主义传统

李宝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北京100872
后人类   自由人文主义   人工智能   人文主义  

摘要:有关"后人类"的表述和阐释依循着不同的视域和立场,呈现出多样化的言说方式和话语形态。不过,可以确知的是,"后人类"之前缀"后",绝非是线性时间链条上的延续和承继,意指"人类的后代";也非是对"人类"这一命名的彻底否决抑或两相对立,指涉某种"非人"。毋宁说,"后人类"关联着人类立基于整体生存和共同未来时,所想象和召唤的某种自由主体。然而,悖谬之处在于,当我们秉持自由人文主义并将其嫁接或扩张至技术或机器等人造物,试图藉此实现人类之为自由主体的愿景时,却又可能使自身陷落进深重危机和万般灾难之境地。尽管如此,"人文主义"所蕴含的乌托邦价值与能量,仍将使其成为思考和回应"后人类"危机的有效参数甚或"解毒剂"。

简介:《学术论坛》(CN:45-100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学术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