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后人类的超限人性——《西部世界》的叙事“套路”与价值系统

王峰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200062
后人类   叙事   超限人性   科幻作品  

摘要:《西部世界》电影版和美剧版共有一些叙事程式,可称之为叙事"套路",它保证了原版和改编版的连续性,同时,叙事"套路"也是一种互文性,它强调其中的程式化挪用因素。在科幻文本中,"套路"不仅存在于叙事程式层面,还存在于价值系统层面,它们都可能是陈陈相因的。科幻文本中所展现的后人类状况并不意指未来现实,它只是借助一种未来的关切展现当下时代的阅读兴趣。所以,所谓的后人类其实是一种混杂着事实性的未来期待、叙事套路与阅读期待的结合体,其中展现的是一种超越一般人性限度的超限人性。

简介:《学术论坛》(CN:45-100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