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企业级专有软件应对开源软件的竞争策略

刘莹; 廖貅武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过程控制与效率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西安710049
开源软件   专有软件   企业级软件   价格策略   质量策略  

摘要:考虑企业级软件使用成本较高的特点和开源软件的威胁,对企业级软件市场上专有软件提供商的竞争策略进行了研究。分析了专有软件与开源软件竞争的市场均衡,发现当开源软件质量较低时,专有软件提供商具备一定的开发效率就能垄断市场;当开源软件质量较高时,专有软件提供商需要提高开发效率以获得市场份额。随着开源软件质量的提高,它需要降低质量、降低价格来获取最优利润。研究了专有软件提供商的最优质量策略,发现当用户使用软件成本较高时,专有软件提供商应采取高质量策略;当使用成本较低时,软件提供商开发效率高则采取高质量策略,效率低则采取低质量策略;当使用成本适中时,若专有软件提供商开发效率低且开源软件质量高,则专有软件提供商应采取低质量策略,否则采取高质量策略。最后,探讨了开源软件对消费者剩余的影响,发现质量较高的开源软件才会增加消费者剩余。

简介:《系统管理学报》(CN:31-1977/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系统管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