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跨期排污权交易的最优环境监管策略

李冬冬; 杨晶玉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710049
排污权交易   政府监管   惩罚机制  

摘要:政府有效监管是我国排污权交易市场顺利运行的一个关键因素。通过构建一个连续动态模型,讨论了跨期排污权交易条件下政府最优的环境监管策略,并对影响政府最优监管策略选择的因素展开进一步讨论。结论表明:企业选择不违法排放污染物时,政府应将监管水平设置在一个最低水平上,该监管水平受时间偏好率、排污税及补贴等因素影响,当时间偏好率较大时,政府最优监管水平应随时间呈先增加后不变趋势;当时间偏好率较小时,政府最优监管水平应随时间呈先减小后不变趋势;排污税及补贴水平越大,最优监管水平越高。企业违法排放污染物时,单纯依赖政府的监管并不能让企业守法排污,政府需选择一个合适的违法排污惩罚力度与监管相结合,并将跨期交易时长选在企业违法排污转折点处;此时,最优监管水平不仅受排污税和补贴水平的影响,还受违法排污惩罚力度和政府单位惩罚成本等因素的影响。

简介:《系统管理学报》(CN:31-1977/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系统管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