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满意”还是“锁定”:理解技术创新路径依赖下的消费者持续使用

韦骁勇; 沈蕾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网络消费者   技术创新   满意   认知锁定   持续使用  

摘要:与当前以认知信念为核心来解释信息系统用户持续使用的观点不同,从网络消费者有限理性及网络经济效应的研究角度,指出:当技术创新造成路径依赖时,认知锁定会成为决定持续使用的关键。通过对443名有经验的在线技术平台使用者的调查结果分析,研究证实,当技术创新通过其技术优势及网络效应造成认知锁定后,认知锁定对消费者的持续使用意向以及近期使用行为都具有更强的正向影响。并且,它还对满意与持续使用意向间的正向关系具有负向调节作用,从而限制满意对持续使用的预测效力。研究表明,互联网企业在构建顾客满意的同时要更为关注技术创新的锁定效应,注重从3个构成来源(信息有用性、交易成本优势和网络外部性)层面创造认知锁定,激发技术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活力。此外,管理者们还需要注意到认知锁定对消费者的一些潜在负面影响。

简介:《系统管理学报》(CN:31-1977/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系统管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