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捆绑还是协同:创新联盟粘性对企业间合作绩效的影响--表达型与工具型关系契约的作用差异视角

芮正云; 罗瑾琏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海200092
合作创新   创新联盟   联盟粘性   关系契约   互惠规范  

摘要:现有研究对联盟网络粘性与合作绩效间的关系缺乏有力的阐释,从创新联盟网络视角,结合中国具体情境,引入关系契约与互惠规范的概念,构建了"联盟粘性-合作绩效"理论模型,并以209家企业样本数据进行结构方程模型与分层回归分析。实证结果表明:联盟粘性对关系绩效具有促进作用,但对任务绩效具有倒U型的影响;表达型关系契约与工具型关系契约在联盟粘性与任务绩效之间分别具有部分中介和完全中介作用,并且两类关系契约的创新效应各异;互惠规范能够正向调节联盟粘性与表达型、工具型关系契约间的作用关系。研究结果不仅有助于深化现有创新联盟关系研究成果,丰富国内本土化的创新管理理论,同时对我国企业的"开放式创新"与"网络化合作"实践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简介:《系统管理学报》(CN:31-1977/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系统管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