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网络口碑影响机制:信任的中介和性别及涉入度的调节

罗汉洋; 李智妮; 林旭东; 于素敏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广东深圳518060; 深圳富和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广东深圳518026
网络口碑   在线评论   认知信任   情感信任   性别  

摘要:网络口碑和在线评论已经成为网上消费者获取产品信息的最重要来源,也是影响其做出购买决策的最关键因素。但是,现有的研究缺乏对网络口碑的影响机制和作用路径的深入探索。开拓性地引入消费者信任作为中介变量,并将性别和涉入度等消费者特征作为调节变量,构建研究模型。采用在线实践后进行问卷调查的方法收集数据,并用结构方程模型软件进行模型验证与假设检验。研究结果表明:①在线评论的理性强度、评论数量以及消费者的信任倾向,显著影响其对在线评论的感知可信度,而感知可信度进而通过消费者对商家的认知信任和情感信任的中介作用,最终影响其在线购买意愿。②相比女性消费者,评论数量对男性感知评论可信度的影响更大,并且感知可信度对男性情感信任的影响也更大;但是女性感知评论理性强度对其感知评论可信度的作用更强。③与高涉入度消费者相比,在线评论的理性强度对低涉入者感知评论可信度的影响更大,认知信任对低涉入者购买意愿的影响也更大。然而,评论数量对高涉入者感知评论可信度的作用更强。上述研究结果蕴含着丰富的管理启示。

简介:《系统管理学报》(CN:31-1977/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系统管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