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应用改进萤火虫算法求解基于学习退化效应的PFSP问题

张于贤; 薛殿春; 丁修坤; 程书瑞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广西桂林541004
改进萤火虫算法   惯性权重   差分进化算法   学习退化效应   置换流水车间调度  

摘要:为了提高基于学习退化效应的置换流水车间调度问题的求解效率,提出一种改进的萤火虫算法来增强算法性能。首先,给出一种基于目标函数的动态自适应惯性权重莱维飞行萤火虫算法,提高了算法收敛速度,易于快速搜索局部及全局最优解;其次,在标准萤火虫算法的基础上对每次移动后的萤火虫群引入差分进化算法,促进萤火虫个体决策域半径内的信息交换与共享,增加种群多样性,提升了算法收敛精度;最后,根据机器加工具有学习及退化效应的特性,通过Matlab对Car类和Rec类置换Flow-shop Benchmark问题的测试验证了改进萤火虫算法对于求解此类问题有很好的可行性及鲁棒性,并分析了不同学习率与退化效应因子组合对目标函数的影响。

简介:《系统科学学报》(CN:14-1333/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系统科学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