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系统哲学:21世纪的先进世界观

沈骊天 南京大学哲学系; 江苏南京210000
哲学   世界观   辩证法   系统   信息  

摘要:先进世界观必定对应于先进科学技术的正确总结。不断从新科学技术吸取营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正在生成其最新发展的哲学形态——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统哲学。其思想基础的科学先进性,使得它的世界观堪称21世纪先进世界观。系统科学促使哲学的客观存在从物质、能量拓展为物质、能量和信息。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主义就进一步发展为以物质、能量、信息为客观对象的系统唯物主义。唯物辩证法也正在推广为系统辩证法、信息辩证法。物质、能量的二维世界观拓展为物质、能量、信息的三维世界观。信息认识论、信息历史观、信息发展观也都是系统哲学的合理推演。先进科学基础赋予系统哲学的先进性,使它拥有预见未来和引领社会发展的功能。

简介:《系统科学学报》(CN:14-1333/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系统科学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