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ISM和ANP-Fuzzy的翻译质量影响要素分析——以科技翻译为例

费湾; 韦储学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广西桂林541004
翻译质量   科技翻译  

摘要:以"信、达、雅"作为翻译标准,构建翻译质量影响要素指标体系,并借助解释结构模型(ISM)找出影响翻译质量的表层因子、中层间因子和深层因子,这有利于分析指标间的影响关系。然后,以科技翻译为例,将各指标要素的影响关系作为建立网络层次分析模型(ANP)的输入因子,计算指标要素对科技翻译质量影响的权重并进行排序,再结合模糊(Fuzzy)综合评价法确定科技翻译质量要素的影响等级。该分析过程与结果有助于推动翻译质量评价定量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参考意义与应用价值。

简介:《系统科学学报》(CN:14-1333/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系统科学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