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黑格尔矛盾辩证法不能解决芝诺悖论

张华夏 中山大学哲学系; 广东广州510275
芝诺悖论   矛盾辩证法   戴德金分割  

摘要:古希腊哲学家芝诺提出四个悖论(阿基里斯赶不上龟,走一段路从一分为二看要走无限个点,飞矢不动,游行队伍走一个时段等于两个时段),由此他要说明运动是不可能的。因为一物体在线上作连续运动要经过无限个点,无限个点是走不完的。黑格尔认为这里不存在悖论,因为运动本来就是矛盾的,它是连续的又是间断的,它在这一点又不在这一点,'是就是不,不就是是',这是形式逻辑不能解决的。这不但没有解决悖论而且增加了悖论。本文从哲学观点出发,运用当代标准分析的连续统理论来解决芝诺运动悖论和无限小运算悖论问题。

简介:《系统科学学报》(CN:14-1333/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系统科学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