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斯宾诺莎的神即自然实体的多面孔杂糅的哲学

邬焜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 陕西西安710049
斯宾诺萨   神   自然   机械论   整体性  

摘要:斯宾诺萨哲学的基本倾向虽然具有自然一元论的特色,但是同时又杂糅着神和心物二元论的泛灵论的观念,另外还交织着某些形而上学和辩证法的思想。他把神自然化;他提出宇宙实在的整体不可分,但同时又承认宇宙中的每个具体的事物由于具有个性差异又具有相对可分的整体性;他对那种仅仅在量的方面去思考宇宙无限性的观点提出了批评,他强调应当从质的多样性和永恒性的方面来阐明宇宙的无限性;他割裂了事物内因和外因的关系,把自因单向的归于那个大而无外的神,而把外因单向的归于神内之物;他否定自由意志、排斥偶然性,把自由和偶然统一到必然性之中而简单地消解掉了。

简介:《系统科学学报》(CN:14-1333/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系统科学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