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西兰南岛属“无主地”吗?

汪诗明 苏州科技大学历史系; 苏州215009
新西兰   南岛   无主地  

摘要:17-19世纪是英国海外探险与殖民扩张的重要历史时期。在这一进程中,英国殖民者诉诸“发现原则”对一些所谓的“无主地”提出了占有甚至主权要求,新西兰南岛便是一例。然而,新西兰南岛是由毛利人首先发现并成为世代栖患之地的,他们无疑是这块土地的最初所有者和天然守护者;即便在后来不邀自来的欧洲探险者中,第一个发现新西兰的也并非英国人。詹姆斯·库克对新西兰的发现是一次伟大的发现,但并非是对“无主地”的发现。建立在“无主地”之上的“发现原则”,实则是一种掩耳盗铃之举,它体现的是一种强权逻辑。

简介:《学海》(CN:32-130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海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