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致敬体制——美国总统大选败选演说的话语分析

于京东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南京210023
美国大选   败选演说   话语修辞   仪式   传统  

摘要:"败选演说"不仅仅是一场演说,而是包含了一整套由已经公开或私下接受的规则所控制的选后流程,实际上囊括了私下认输、公开表态与公共演说三种成分。作为一种与竞争性选举相伴随的政治传统,"承认败选"从私人礼节转变为公共事件,从话语修辞升华成政治仪式,背后是对美国选举制度危机的应对与历史教训的总结。南北战争后,败选者的公开认输成为惯例,败选演说、媒体报道与公众参与成为西方民主表演文化中的一环。这与其说是一种既定规则与程序,不如说是一种仪式性的演出,一种维系政权和平交接与政治生活良性运转的传统。而它所致力于灌输和培养的政治价值,除了对民粹的防范与对党争的驯化之外,更着力于对共同体层面统一的维持。所以败选与胜选是一种组合,前者功能只有后者加以确认才得以实现,而也只有在这种仪式性的互动中,竞选活动才算圆满结束。

简介:《学海》(CN:32-130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海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