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阿马蒂亚.森的自由发展观对中国农村反贫困的启示

华学成; 许加明 淮阴工学院社会科学处; 苏北发展研究院; 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可行能力剥夺   反贫困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式扶贫”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长期存在反贫困责任主体错位的问题。随着“精准扶贫”向“精准脱贫”发生战略转型,贫困人口开始回归主体地位。阿马蒂亚?森以自由看待发展,自由对于发展既具有建构性作用,又具有工具性作用,贫困的根源就是人的可行能力被剥夺,这与中共中央“精准脱贫”的减贫方略不谋而合。以此为指导,我国农村的反贫困工作就要改变以往以“扶”为主要手段的旧思路,转而通过扩展农民的工具性自由,来提升其自身的可行能力,最终依靠自身脱贫致富,扩展其实质自由。

简介:《学海》(CN:32-130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海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