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被“挤压”的中产阶层是民主化的主导力量吗?——埃及经验

郑心遥; 彭宗超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北京100084
中产阶层   民主化   政治抗争   政体偏好   埃及  

摘要:中产阶层在被“挤压”的背景下,是否会更倾向于政治抗争?革命后是否会更倾向于建立民主政体?本文以埃及为案例,采用混合研究策略,通过Arab Barometer问卷数据以及在埃及进行的半结构深度访谈,分析埃及中产阶层的政治抗争行为和民主倾向。问卷结果显示,埃及中产阶层一方面反对专制政体,但是另一方面在革命后又不那么支持建立民主政体。埃及中产阶层还未壮大就被“挤压”,其短期的利益诉求聚焦于个体经济的发展,长期的利益在于构建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在成功推翻穆巴拉克政权之后,埃及中产阶层对于民主政体的实施有着较强的风险感知。埃及的案例显示,其中产阶层是威权统治的“颠覆器”,但是却并不能够成为民主化的主导力量。

简介:《学海》(CN:32-130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海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