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支持非正式照料者:发达国家老年福利制度新动向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李俊 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 上海201620
福利责任   老年人   长期照料   非正式照料者  

摘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非正式照料(以家庭照料为主)在老年人长期照料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一方面符合老年人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节省公共资源。但由于老年人寿命的延长,各类冲突的加剧致使家庭成员的照料压力增大,因此非正式照料者必须有来自公共服务的支持。为了支持非正式照料者,很多国家已经有了立法保护与经济投入,以承认照料者权利并支持他们的服务,由此逐渐形成了老年福利制度的新动向。本文首先从理论上论述了国家与家庭的福利责任划分,然后概括了发达国家在支持老年人非正式照料者(主要是家庭照料者)方面的经验,最后说明他国经验对我国的启示,具体包括强调国家责任与志愿组织的作用、承认和保护照料者权利的立法、全面与灵活的照料者支持策略、稳妥的长期照料保险、以政策保障促进传统家庭价值观的传承。

简介:《学海》(CN:32-130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海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