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创新的不确定性与受组织的市场:产业政策讨论应有的演化理论基础

封凯栋; 姜子莹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北京100871;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产业政策   不确定性   受组织的市场   市场经济   演进的创新系统观  

摘要:“不确定性”是理解创新现象的关键概念。在国内的产业政策存废之争中,创新的不确定性也屡屡作为政府应该或不应该参与产业活动的依据而被提及。然而,这场争论中的相关评论者们对这一概念的理解都是错误的,这种错误反映了他们所依托的学说并没有能够打开创新过程和创新竞争过程的黑箱,这使得他们并没有解释创新的动力机制和市场过程的能力,相关的评论也只能是尝试徒手握住空气作为证据。从创新研究的演化理论来说,创新和创新主体的竞争具有高度演进性。一方面,创新的不确定性主要源于创新过程中共同体基于互动关系的共同演化,即根植于创新相关方在不同维度上的互动;另一方面,这些互动也构成了对不确定性的回应。因此,在现代经济体系中,理解市场受组织(organized)的特征——市场主体之间制度性的互动关系,是理解创新及其不确定性的理论前提;市场过程中经济活动的“受组织”特征既是行动者对不确定性的“回应”或“解答”,也是不确定性产生的根源。对于经济实践的行为者和政策制定者而言,理解这个演进性的、高度组织性的过程,是理解和应对不确定性、进而发展出有益的产业政策或者市场规制手段的起点。受组织市场的目标和创新经济体的核心任务在于同时实现对知识生产的激励以及维持通用性知识与专用性知识的动态平衡。本文将这一范式称为“演进性的创新系统观”。

简介:《学海》(CN:32-130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海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